讓人驚艷越南日租情人規劃:親密的陪伴讓您的越南旅途更加美好

您是否嚮往一場每晚香汗淋漓盡致的情慾之旅呢?又同時渴望個人隱私與安全得到完善保障?那麼,讓我們帶領您進入甜蜜的夢幻世界。

🔒 完全隱私保護:理解您對於安全與隱私的需求,我們承諾以最嚴謹的態度守護您的私密資訊,讓您可以安心在這場情慾之旅中完全釋放,沉醉在這份愛慕的氛圍中。

🌐 量身定制的行程規劃:我們清楚每位客戶的需求與期待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我們的精英團隊會依據您的偏好,規劃出最符合您需求的行程。從當地美食到夜生活,從專業按摩到精彩娛樂,每一個瞬間都將充滿愉悅與驚喜。

👭 高水平的日租情人伴遊服務:為了讓您的旅程更加精彩,我們的日租情人團隊都是親切且專業的,她們將以最甜蜜的陪伴與最熱情的服務,帶您踏上一場難以忘懷的旅程。

讓我們攜手,開啟一場充滿甜蜜與激情的情慾之旅吧!

沉浸在豐富多彩、充滿越南風情的異國旅程中

🥢 越南風情美食饗宴:讓我們的日租情人帶您徜徉在越南美食的海洋中,感受美食與當地風情的美妙融合。這次旅程將讓您有機會品嚐到最道地的越南美食,喚醒您的味蕾,讓您在各式各樣的佳餚中縱情享受。越南料理因其獨特的風味和香氣受到人們的喜愛,它融合了新鮮食材與濃郁香料的魔法。除此之外,我們將帶領您探訪當地最具特色的餐廳,讓您一邊欣賞壯麗的景色,一邊品嚐越南特色的熱帶水果。

💆‍♀️ 越南特色桑拿與按摩體驗:我們會為您安排最專業的桑拿與按摩服務,讓您在日租情人的陪伴下,讓身心得到最深度的放鬆。我們的按摩師具有豐富的經驗,能有效地舒緩您的壓力,帶給您深度的舒適與放鬆。

🎤 高級KTV與精彩夜生活:越南的夜生活充滿了活力與色彩,我們的日租情人將帶您探訪當地最高級的KTV,與新朋友共度一個充滿歡笑和音樂的夜晚。在這裡,您可以與朋友一起歌唱、跳舞,讓快樂的氛圍充滿整個夜晚,創造出一個令人難以忘懷的體驗。

*****最真實的日租情人實拍照*****

我們的夜生活行程就是這麼多采多姿

008

006

004

007

0012

0011

您是否在尋找一段美好的越南之旅,其中包括高品質的陪伴服務,旨在滿足您的每一個需求並使您在旅程中感到滿足與愉快?

我們深知找到親切、專業且提供貼心照顧的陪伴可能令人感到困擾。

風華越的解決方案:

👥 高品質的日租情人陪伴服務:我們為您提供的日租情人陪伴服務,是我們特別精心安排的一大亮點。她們以溫暖的笑容和專業的態度,致力於為您提供無微不至的服務,讓您在旅程中感到賓至如歸。

🌟 專業與親切兼具:我們的日租情人不僅外表優雅大方,更具有專業知識與對旅遊的熱情。她們善於與旅客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並能提供各種貼心的服務。她們隨時準備為您解決旅程中的任何問題,讓您在異國他鄉感到如在家一般的舒適。

💬 個性化的貼心服務:我們的日租情人會根據您的需求和喜好,為您提供各種量身定制的貼心服務。她們將陪伴您探索當地風光和文化,並一同參與各種活動,與您創造難忘的回憶。

🍴 多元化的體驗:無論您喜歡欣賞美景、品嚐美食,還是體驗越南的夜生活,我們的日租情人都能為您提供最完美的陪伴。她們將引領您充分感受到越南的魅力和多元文化。

🤝 忠實的朋友:在整個行程中,我們的日租情人將不僅僅是您的旅伴,更是您的良師益友。她們將以最真誠的方式陪伴您,與您分享生活的點滴,並成為您在越南的忠實朋友。

💖 全心全意的照顧:從您踏上越南的那一刻起,我們的日租情人將滿心歡喜地照顧您,並在整個旅程中提供無微不至的關懷。她們會細心為您安排各項活動,並隨時為您提供所需的協助。在這樣的貼心服務下,您將能夠全心全意地享受這次的越南之旅,並將帶著滿滿的甜蜜回憶回到家鄉。

透過我們的服務,您將會體驗到的不僅僅是一趟旅程,而是一段充滿愛與照顧的美好時光。讓我們的日租情人帶您踏上這趟甜蜜的旅程,共同創造一生難忘的回憶。

 

我們的越南暗黑團行程與其他業者的比較

服務項目 我們的越南暗黑團 其他業者
安全隱私 高度專注於客戶隱私與安全,提供嚴密的保護措施 一般保護
團隊規劃 專業團隊根據客戶需求量身定制行程 標準行程規劃
日租情人品質 提供親切、專業且經驗豐富的日租情人 一般導遊服務
夜生活服務 提供專業導覽及貼心的個性化服務,探索越南的繽紛夜生活 一般夜生活體驗
行程規劃 根據客戶的需求和興趣,提供專業且個性化的行程安排 標準行程規劃
簽證通關速度 快速且有效率的簽證處理流程,大大縮短等待時間 一般處理速度

本表格僅供參考,以呈現我們的旅行團與其他業者在各項服務上的差異。
 

越南暗黑團客戶的見證回饋

王先生:

當我們的航班緩緩觸地在越南,那份新奇與興奮仿如強烈的磁場,讓我們深深地被這個神秘的國度吸引。我們的溫馨接待團隊已在機場熱情等候,他們將我們帶入這個充滿魅力與未知的新世界。

參與越南暗黑團的旅程,就像是一個深度參與的大冒險。我們的優秀導遊們擁有豐富的知識與出色的溝通技巧,他們把我們帶到所有我們夢寐以求的地方,讓我們品嘗各種令人難以忘懷的美食,體驗所有我們期待的活動。

在這次旅程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是與我們親切的導遊共度的時光。他們不僅是我們的導遊,更是我們的朋友,我們一起分享生活的點滴,共同體驗當地的風情,這一切都讓我們深深地感到真誠與動人。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越南的經歷中,還包括了對當地文化的深入了解。從越南的傳統習俗到他們的歷史故事,我們都有機會親身經歷。而我們的導遊,他們以最貼心的方式為我們講述這些故事,讓我們更深入地理解這個國度。

最後,我想說,每一天每一夜在越南,都讓我們深深地感受到這個地方的獨特風情與人情厚道。我們的導遊,他們不僅專業,也如同家人般溫馨。在這裡,我們找到了我們的越南之家,並在記憶的最深處,留下了許多難忘的越南之旅。

溫先生:

這趟旅程就像是一場視覺與味覺的盛宴。越南美食的香氣四溢,各種口感和美味都讓我們大開眼界。每家餐廳都帶來全新的驚喜,每一道菜餚都讓我們留下難忘的記憶。

在我們熱情的導遊引領下,我們深入體驗了越南的風土人情。他們的優秀陪伴讓我們感受到越南的熱情與魅力。他們的見識深廣,態度專業,同時也成為我們的新朋友,為我們在這個異國的土地上增添了一絲溫馨的色彩。

我們體驗了許多活動,深入了解了越南的歷史與文化,欣賞了她的美景,聆聽了她的音樂,每一刻都在創造難以取代的記憶。每個瞬間都讓我們忍不住想要更深入地了解這個國度。

總的來說,參加越南暗黑團的旅程是一次無比珍貴的體驗。我們有機會深入了解這個國度的文化,品嚐到她的美食,感受到她的熱情,並在我們的導遊陪伴下,創造了許多難忘的回憶。這是一次令人陶醉的旅程,讓我們一再回味,並期待著下一次的探索。

我們的高品質陪伴服務將為您提供一次充滿熱情與愛的越南之旅。在這裡,您將與親切的女伴共度難忘的時光,感受她們的溫暖與貼心。讓我們帶您走進這次充滿驚喜與滿足的旅程,讓每一刻都充滿愛與激情。

 

越南日租情人用戶評價這次的旅程讓我們深深沉醉在越南的迷人風情中,也讓我們見識到越南暗黑團的專業與用心。我們的心中充滿了無法言說的感激與滿足,同時也帶著對未來再次旅行的熱切期待。

每一道越南美食都像一幅豐富多彩的畫,讓我們的味蕾在這美食之旅中獲得了無與倫比的饗宴。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我們有機會深入探索越南的風情,親身感受越南的多元文化,與導遊們建立了深厚的情誼,並創造了許多難忘的回憶。越南日租情人優惠

回顧這次的旅程,每一個細節都滿滿的人情味,每一個瞬間都讓人感動不已。我們將這些珍貴的回憶珍藏在心中,期待有一天能再次回到這個美麗的國度,再次與越南暗黑團的團隊共享這段美好的時光。越南日租女導遊費用

總的來說,這次的旅程絕對超越了我們的期待。從溫馨的接待,到美味的美食,再到深入的文化體驗,每一個環節都充滿了驚喜與感動。我們對於越南暗黑團的服務表示由衷的欣賞與感謝,並衷心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有機會來到這裡,親身體驗這趟引人入勝的旅程。越南日租情人優質選擇

情侶之間的文案情話 1、想念你的時候,心情如此溫柔,是冰封碎裂的小溪,是蠟燭上搖曳的火焰,想念你的心要從胸中出來,告訴你情人節快樂!——我愛你! 2、寶貝,你是上天賜與我最好的禮物,我要將你珍藏在愛意的最深處。直至我們漸漸老去!直至生生世世!想死你吻死你愛死你! 3、一顆流星劃過天際,我錯過了許愿,一朵浪花濺上巖石,我錯過了祝福,一個故事只說一遍,我錯過了聆聽,一段人生只走一回,不知道錯誤是否天定? 4、一見鐘情愛上你二話不說想追你三番四次來找你五朵玫瑰送給你六神無主想泡你七次八次來煩你九顆真心打動你十分滿意就是你。 5、百畝中庭半是苔,門前白道水縈回,愛閑能有幾人來。院回廊春寂寂,山桃溪杏兩三栽,為誰零落為誰開。 6、一天不見想看你兩眼發直沒有氣三次拿起電話機四肢冰涼汗直披五臟六腑在嘆氣七嘴八舌怪自己久而久之有主意十點之前我等你。 7、一千年前的情人節那天,我沒回家,你以為我去鬼混,別怪我,因為那時沒有短信息。所以我只好在一千年后告訴你,我去買花了。 8、給你發完短信息,渾身感覺甜蜜蜜。放下鼠標想心事,今天就說我愛你!! 9、我不是一個愛過就算的人,愛過的每一剎那都是我永恒,那怕風越吹越冷,那怕愛情有傷痕,你還是我最思念的人。 10、寶貝:最近我牙齒痛,因為常常晚上想你,那感覺太甜蜜了,會蛀牙。 11、聞過了茉莉清新才知道花香的美麗,見過了彩虹飛架才了解絢爛的意義,沒有了思念的你才懂得思念的無敵。 12、有了你世界會變得很精彩,有了你平靜的湖水泛起波瀾,有了你才知思念的滋味,有了你懂得了激情的內涵! 13、高山一支梅,到底你愛誰。我要跟你處,誰也擋不住。處了我就黃,我就這么狂。黃了我再處,我就這么酷。 14、別讓煩惱沖淡美酒,別讓憂傷影響牽手,路漫漫需要結伴走,相知才能天長地久。 15、愛是一種感受,即使痛苦也會覺得幸福;愛是一種體會,即使心碎也會覺得甜蜜;愛是一種經歷,即使破碎也會覺得美麗。 16、真摯的感情可以令時間凝滯。一次愛情的邂逅,一段用一生去銘記的愛戀,讓我們永遠深深為之追憶! 17、一千次一萬次的追問你,愛我是否勝過愛自己。無數次的告訴你,愛我自己也就是愛你,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18、愛一個人好辛苦,不知被愛的你是否有靈犀?哪怕一句普通話語、一絲安慰動作對我來說倍加珍惜難忘,使我牽腸掛肚! 19、說的是寂寞的秋的清愁說的是遙遠的海的相思假如有人問我的煩憂我不敢說出你的名字。 20、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如果真的是,我愿用一萬次去換與你的相遇,并告訴你:“好想好好愛你”。 21、不要總是問我倒底愛你些什么,我不要短暫的溫存,只要你一世的陪伴。 22、因為有緣,無論在你生命中的天藍還是雨季,我永遠只有離你一轉身的距離,為你撐起一片不委屈的天空! 23、但愿你知道,有個人時時關懷著你,有個人時時惦念著你。像星光閃閃的,是你含笑傳情的眼睛。它綴在我的心幕上,夜夜亮晶晶。 24、緣情無需開戶費,友情不付漫游費,愛情免收月租費,真情要比千金貴。 25、不要問我在哪里,也不必擔心我會把你忘記,當你想我的時候,我也正想著你…… 26、每一次望見你那輕盈的雙眼,每一次聽到你那美妙的聲音,每一次……我愛你是那么深!你永遠在我夢里! 27、早晨我吃不下飯,因為我想你;中午我吃不下飯,因為我更加想你;晚上我吃不下飯,因為我瘋狂想你;夜里我睡不著,因為……我餓。 28、不高也不帥,老大沒人愛,房子還沒蓋,車子也想買,對你只有愛,外加空錢袋,如果嫁給我,惟有愛似海! 29、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睡不穩紗窗風雨黃昏后,忘不了新愁與舊愁。 30、愛你就是這么莫名其妙,就是這么義無返顧,我知道我不會是你今生的唯一,但你卻是我一生的最愛!祝你情人節快樂。 情侶之間情話的文案 1、你是我的一切,你是我的月亮、星星、太陽、你是我的花朵,在我眼里悄悄的綻開。 2、讓這纏綿的詩句,敲響幸福的鐘聲。愿你倆永浴愛河,白頭偕老。 3、愿你們真誠的相愛之火,如初升的太陽,越久越旺;讓眾水也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 4、愿你們的人生,像《詩篇》般地優美,像《箴言書》般地智慧,像《傳道書》般地虔誠,像《雅歌書》般地和睦。 5、心心相應、白頭偕老。 6、愿你們的愛情生活,如同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又如葡萄樹開花放香,作基-督馨香的見證,與諸天穹蒼一同地每日每夜述說著神的作為與榮耀! 7、深愛一個人會醉;恨一個人會碎;最痛苦的是等待,不知道你會等我多久,可我知道我會等你一生一世。 8、你們的愛情生活,如同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又如葡萄樹開花放香,與諸天穹蒼一同地每日每夜述說著神的榮耀,祝你們倆永遠幸福。 9、愿你們的愛情,比美灑更美;比膏油更加馨香;比蜂房下滴的蜜更甜;且比極貴的珍寶更加寶貴! 10、你就是我上天入地,漂洋過海,歷經百世輪回要尋找的人。答應我,至少,今生今世不要再離開我的視線好嗎? 11、愿你們分分秒秒平平安安,朝朝暮暮恩恩愛愛,日日夜夜健健康康,歲歲年年瀟瀟灑灑,永永遠遠快快樂樂,時時刻刻風風光光,生生世世順順當當當。 12、頭頂吉星天降瑞,楊柳岸青花怒開。麗日高照福無限,生機盎然春再來。日新月異人嬌美,快樂姻緣兩無猜,樂將佳偶成雙對,且移雙花一處栽。 13、洋溢在喜悅的天堂,披著閃閃月光,堪嘆:只羨鴛鴦不羨仙。 14、由相知而相愛,由相愛而更加相知。人們常說的神仙眷侶就是你們了,祝相愛年年歲歲,相知歲歲年年。 15、他是詞,你是譜,你倆就是一首和-諧的歌。天作之合,鸞鳳和鳴。 16、愿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前生注定,喜結良緣。 17、托清風捎去衷心的祝福,讓流云奉上真摯的情意,今夕何夕,空氣里都充滿了醉人的甜蜜。謹祝我最親愛的朋友,從今后,愛河永浴。 18、愿你倆用愛去綰著對方,彼此互相體諒和關懷,共同分享今后的苦與樂。敬祝百年好合永結同心。 19、愿你倆恩恩愛愛,意篤情深,此生愛情永恒,愛心與日俱增。 20、今天,我帶著喜樂、感恩的心靈,代表教會向你們致以衷心地祝愿:主作之合永恒情,情投意合愛不息;愿上帝祝福你們的愛比高天更高更長,你們的情比深海更深更廣。 甜美的情侶之間情話文案 1、七夕如愿盼今朝,紅葉香殘怨可消。朝朝暮暮圖永久,纏纏綿綿訴心焦。 2、己買玫瑰,算了,會被人笑的;買巧克力,算了,會胖;點上蠟燭,算了,沒有情人;情人節,愿沒有情人的你和我一起度過快樂情人節! 3、新年許下心愿,朋友傳遞祝愿,幸運心甘情愿,開心自覺自愿,幸福一廂情愿,馬年如你所愿,事事天遂人愿,實現多年夙愿,達成美好心愿:恭祝幸福美滿。 4、一直很想跟你說,但不知你會不會覺得我太心急。我又怕被別人搶先一步,所以我決定鼓起勇氣告訴你:新年快樂! 5、在這快樂分享的時刻,思念好友的時刻,美夢成真的時刻。祝你——新年快樂,佳節如意! 6、山外青山樓外樓,哥哥身體壯如牛,春風吹得哥哥醉,只把恐馬當靚妹。親愛的,新春快樂。 7、因為時間在一分一秒過去。所以,我們在祈求永恒。愛情、親情、友情、青春、容貌、身體、榮耀……因為在生命的底層里,我們的這一切終究會過去。所以我們才會卑微的牽起愛人的手。并且深深相信這一份平庸,正是抵抗老去,死亡及消失的力量。 8、就算我們有一天不在一起了,也要像在一起一樣。因為,我們說過不會忘記彼此。 9、寫短信告訴你,今天的心情是什么顏色,白色是想你,藍色是有點想你,綠色是很想你,黃色是特別想你,紅色是想死你了。 10、你在新年夜被通緝了,你的罪行是:對朋友太好,又夠義氣;青春的面孔,燦爛的笑容。本庭現判決如下:罰你終身做我的朋友,不得上訴! 11、祝福串成一首詩,一段旋律啟開一片溫馨的天地,新年到了,祝你新年心想事成,事事如意,一切順意! 12、男人如煙,我是煙里最差的;女人似酒,你是酒里最辣的。你加我就是煙酒一家。點燃煙,喝杯酒,我愿一生跟你走;燃燒我,喝醉你,煙鬼酒鬼永牽手。 13、你們本就是天生一對,地造一雙,而今共偕連理,今后更需彼此寬容、互相照顧,祝福你們! 14、你知道嗎?天冷了,很冷!我躲在冰冷的角落,但心中卻那么的火熱…因為你!只有你!我愛你…躲在冰涼的角落里…愛著你! 15、一生至少該有一次,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結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經擁有,甚至不求你愛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華里,遇到你。 16、層層往事在歲月沉淀,留下無盡回憶,親情讓我感到幸福無限。謝謝爸媽給我生命,給我快樂,給了我又一個嶄新的一年。 17、我有一句話一直想告訴你,本想說“520”,但怕你不理解;又想說“I love you”,但怕你不明白;以免不必要的誤會,我還是決定最直白的告訴你:我愛你! 18、你是老鼠,我就是貓;你是茶葉,我就是水;你是大樹,我就是藤;你是現金,我就是卡;我會追你,泡你,纏你,最后會取(娶)你。 19、看不到你時,渴望看到你;看到你時,害怕別離;無論是看不到你還是看到你,我都無法欣喜。親愛的,新春快樂! 20、平凡的相識,不平凡的相戀。平凡的相守,不平凡的相見。以后的以后,再平凡不過的生活,只要真心相愛,也能譜寫一段美麗的愛情故事,讓我們共同努力,親愛滴! 21、窗外的麻雀,在電線桿上多嘴,你說這一句,很有夏天的感覺,手中的鉛筆,在紙上來來回回,無非是想寫些什么送給你,不知不覺,我的心不見了,紙上卻出現了我的。 22、燈下一對幸福侶 洞房兩朵愛情花 金屋笙歌偕彩鳳 洞房花燭喜乘龍 恭喜你們步入愛的殿堂。祝百年好合! 23、時光從指間偷偷流走,雪花隨鈴聲片片飄落,新年的鐘聲漸漸遠去,祝福的心卻永遠在你的身邊。讓我一直牽掛的你,收到這遲到的祝福了嗎? 24、七夕之夜星麻麻,看著水里魚雙雙。想到了你心一酸,唯有想著當初情? 25、親愛的,今天是中國情人節。遠遠的,送你一個情人節的吻! 26、我怕明天晚起,就預定了新年第一縷陽光給你,新年快樂!預定第一縷晨風,祝一帆風順!預定第一聲鳥鳴,心想事成! 27、美麗的新娘就好比是一杯玫瑰紅酒而新郎就是那紅酒杯就這樣二者慢慢品?那融合的滋味恭喜你!酒與杯從此形影不 離!祝福你!酒與杯恩恩愛愛! 28、我的相思織成網,我的真情搭成橋,我的承諾化做風:無論銀河是多么寬闊,都不能阻止我們的心靈的交融! 29、銀鈴輕響,是思念和祝福的投遞。輕輕的一聲問候,不想驚擾你,只想真切地祝你新年快樂! 30、托邱比特表達愛意吧,怕他射箭的時候你會怕疼,托月老吧,怕他的紅線把你捆得不舒,托愛神吧,怕龐大的氣勢嚇著你,還是我自己來表達吧,‘我愛你’。 >>>更多美文:文案短句

心海彼岸,椰林蒼蒼,初畫的梅,三角妝。袖手一揮,鋪紅我的天涯,將記憶的煙水點亮。癡癡的,一定要把自己的棲居,詩意地定格在三角梅花樹下。無關財富與奢華,是內心的一處寧靜,是身于草木,心在云水的雅致,是穿行花間不染塵灰的輕靈,是明艷艷盛開在心的梅苑。為你而開,與之共度,不枉如畫歲月,不負繁華流年。 三角梅是海口搖動的春景,帶給人無限的遐思;三角梅是情人眼里的朦朧,帶著熱情,戲說人生;三角梅是我落筆時的驚喜,在煙雨迷蒙中力透厚重;三角梅也曾是我獨守的一豆燭火,明媚傾城。總之,一枝一葉總關情,一花一蕾總系心,沒有三角梅,海角也寂寞,天涯也無趣。 三角梅,海口初見,含苞綻蕊露滴落,風吟花,月滿天,蜂飛蝶舞醉世間。美的東西總是與文明同在的,美麗的三角梅有一個美麗的背景,那就是騎樓。一條老街,一棟騎樓,一首老歌,無不鐫刻著先人走來的痕跡及一座城市的精神源頭。 三角梅在樓上樓下,伸枝展葉,花開甚好,透過三角梅看海口老街上的騎樓,沉睡的古雅就會被三角梅喚醒,古老的騎樓會在三角梅隨風搖曳的召喚里生機盎然起來。 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自己仿佛是一粒微不足道的輕塵,輕易地就被風吹起飄回騎樓時代的歲月,忘記了自己從何處來,要向何處去。 當你雙目注視它時,它說它是上世紀初那些從南洋歸來的華僑所建,主人們承襲了南洋建筑的風格,所建之樓也增添了一些雅氣十足的雕塑,兼并一些洋派的裝飾,巴洛克韻味濃厚。騎樓樓層都不太高,大多為兩三層,其中一些騎樓的憑欄及門窗處的雕花均猶在,甚至還保存著先前的商號。有些門臉雖然都翻新過,但穿過時光,還是能看到歲月之駁痕。即便如此,幢幢騎樓,依然在三角梅里光華閃耀。 三角梅,在海口,像春天的太陽,溫暖而浩大地衍生著。懂得不張揚,不喧嘩,將自己收斂成一朵曼妙的花葉,靜靜盛放在海南深處,盛放在紅塵彼岸。懂得無聲無息地穿行于風塵俗世,它將夢想,用葉的重重疊疊來踐行,讓其心靈生出幽邃空間,讓花在自己的靈魂深處自由舞蹈,任由他人一看再看,依然千看不厭,耐人尋味。 喜歡古典,喜歡懷舊的我,常常去騎樓老街逛逛,這條街也經常展示著漢服與唐裝。隨便走進一家咖啡廳,坐下來,一杯自在的咖啡,捧在手。在古色古香中,看那些美妹,穿唐裝,著漢服,詩一樣走來,夢一樣溜過,恍惚中的自己,仿佛又被穿越了一回。窗外,株株三角梅,花枝亂顫;窗下,陽光向暖,輕撫我面。我的目光游走,靜靜地閱讀,我喜歡老街的舊顏色,喜歡安靜,喜歡老街過去的故事。西洋風情的老街,雖滄桑,但接近原生態,更有歷史的質感。每一條老街都人潮涌動,它的夜,更迷離。 從騎樓老街可以看到海口過去的輝煌年代,海口是海南人的根脈所系,規模較大的騎樓群落,蘊藏與保留了幾乎所有的生活元素,醇厚的煙火味,三角梅般的草根水木味,非常接地氣。一切都讓人感覺舒心與踏實。 海口的時光,三角梅的歲月,不只艷陽高照。雨來,打濕的三角梅,在雨中晶瑩著,剔透著,也鮮艷著。清香自不同,混著泥土,夾雜潮濕,那種花葉木香,讓人忍不住想要深呼吸,好希望雨再下大點,下久些,好好洗洗這個鉛灰的世界;好希望三角梅再多些,好好明媚灰暗的天空。有三角梅的下雨天,好想再淋一遍。 三角梅,你的魂,總有著故土情結,攜著山水味,帶著草木氣。明為去海口,看三角梅,實則到海南,疏解心愁。還是海南的海口與海島安靜,沒有那么多的紛紛擾擾,名名利利。 看海口,也看那些三角梅,獨自綻放,獨自冷暖。以荼蘼的姿態,作最后的驚鴻;以絕世的穿行,作最美麗的牽引。你開在眼前,如詩,流連了時光,心染沉香,沉浮何懼。 一個國家的復興,必須要復興他的文化;一個民族的復興,必須要復興他的精神;一個城市的復興,必須復興他的靈魂。 徜徉在海口縱橫交錯的古老街巷里,腳步丈量的,都不是傳說,而是鮮活的歷史,是一段活生生的生。這些街巷的人們,用自己對生活固有的熱愛與憧憬,把一個幾百年來的古建筑,古民居,古巷弄,精心地保存下來,讓自己的家園以古樸的形式靈動著。在保存自己傳統文化的同時,又恰當地添加了現代文明的因子,既滿足了來客們探密的需求,又殷實了自己的生活。他們,是海口的精靈,亦是海口美麗的三角梅。 騎樓的陽臺上,老街的街道邊,古建筑的樓腳下,隨處可見風姿綽約的三角梅。它們或攀爬,或瘋長,它們未經打理,無所顧忌,肆意地鋪陳著自己的紅與綠。殊不知,這古建筑上的綠,古舊中翻著新意;那些紅,渲染著古建筑的暗淡。這種配搭與自然裝綴,成了海口的經典。古海口的縮影,被三角梅描摹得風云婉轉。 一支瘦筆,寫不盡海南的燕鶯呢喃;筆下梅開,開不完海口的風情萬千。回首海口,一枝記憶很深的三角梅,就在它的葉子全都干枯凋落,一片不留時,花兒卻照樣開得如火如荼。如果說身體是沉重的,那么靈魂卻可以飽滿成輕盈的顆粒,附著在枯黑的老枝上,重新吐出新蕊。 >>>更多美文:隨筆美文

到清水河鎮出差,事畢,想去看看已經維修完畢的雨補魯古寨。古寨入口古榕及巨石壘就的臺階,滄桑斑駁的百年老屋,彎彎曲曲的村巷,這次維修保留了古韻,沒有搞成“雨補魯旅游新村”。一路上,我忍不住贊嘆中央美院建筑學院院長呂品晶這個團隊對傳統建筑及傳統文化的恰當拿捏。正準備離開,鎮里的同志指著南面的山峰說,那邊納央古寨比雨補魯還好,老房子更多。雨補魯讓人夠震撼了,還比這更好?一聽有老東西,我就“來電”了。追問誰去看過。鎮里的同志見我著急的模樣,笑了笑說,羅松去看過。怎么樣?答,他陶醉了,不忍離開。這羅松我是知道的,遇到老房子老物件,鼓搗其中的傳統文化內涵,很有些道道。既然這樣,我決定走一趟。 進入村口左側,有段古墻,大石塊砌就,長滿藤蔓與荒草。我正要“抒思古之幽情”,他們卻說,這不是堡坎,是普通地埂。地埂用那樣大的石塊,那樣精致,太出乎我意料了!其它地方的地埂往往亂石壘就,石塊也要小得多,且粗糙簡陋。地埂都那樣唬得住人,房子會是什么樣呢?剛進納央寨子,就被古味緊緊抓住了。 下得車來,迎面是一座民國風格的老屋。墻的底部是平整的五面石,縫與縫對得很整齊,往上是土磚,靠近屋檐的部分還有彩繪,大多是卷草紋。最后是瓦面和防火墻。興義石山半石山地方的大戶人家幾乎都是這種做法,尤其以下五屯劉氏莊園的建筑最為典型。五面石堅固,防潮,美觀,穩定。五面石之上用磚,既可減輕承重,又便于砌筑,那時的火磚少,只好用生磚。彩繪則用簡潔的手法弄一些蘭、竹之類的東西,對屋檐是一種裝飾,暗喻主人的品格。 對五面石、石柱礎之類的古建構件,我頗有情感。古代的大戶人家修房子,管匠人吃住,給幾個工錢即可。至于時間是不太計較的,一棟房子修幾年,一個神龕弄半年,是常有的事,不像現在的“政績工程”要趕工期。就說這五面石吧,從開采到修整好,每塊要耗費好幾天,既可以看出房主人的殷實,又可以看出古代匠人的一絲不茍。現在機器切割,整齊劃一,毫無生氣,太呆板了,那不是工藝品。如今哪個有閑心手工打制五面石!所以五面石像手工刺繡那樣珍貴!它似乎要絕跡了。 老舊的五面石是維修古城墻、老屋,它們有包漿,有滄桑感,用來維修的古城墻、老屋,你說有多少年,它們就像有多少年,符合“修舊如舊”的原則。遺憾的是不少農民沒有認識到五面石的價值,打碎它,用來下基腳或打砂。每當聽到這種情況,我心里就隱隱作痛,想起“焚琴煮鶴”那個成語。 在村里行走,這種五面石老屋完整的近十棟,其它有的是一堵古墻,有的是歪斜在菜地里的屋基,至于條石、裙板、柱礎、磨盤等物件隨處可見。這里的院門,是典型的石庫門,門頭石與石門坊緊緊咬合在一起,石門坎、海窩、門墩湊在一處。這些構件往往是整塊石頭打制而成,石頭有些發紅,被若干代人的屁股與腳板磨得光溜溜的。雨補魯的石庫門、五面石老屋確實沒有納央多 。有一組建筑地勢較高,是戴氏宗祠,院墻像城墻,頗有城堡風格。這些石頭是無字之書,它們是古老村莊的化身,有它們,村子的古老還用得著四處張揚嗎?還需要弄假古董嗎? 一些石柱礎散落在房前屋后,滾在那些刺蓬里。我跟鎮里的同志說,這些柱礎都是文物啊!它們的形狀、雕飾都有傳統文化內涵,可以作為陳列館的內容,也可以作為老屋維修的構件。甚至擺在那兒不動它,也有它的味道,人們看到它們,思緒自然會穿越許多許多的歲月…… 我們一行人在村巷里指指點點,引起一些老人的注意,他們以為我們是收舊貨的。得知我們是旅游文化部門搞文物調查的,為今后納央古寨打造收集資料,便格外熱情——大概雨補魯古寨維修的事他們聽說了。 村民組長老趙自告奮勇做了我們的向導。他說村里有個文閣。我感到奇怪,文閣往往是古鎮或人才輩出的家族才有,比如明清興義軍事重鎮捧乍,比如秀才貢生出近48人的魯屯李氏家族。難道小小的納央也有文閣嗎? 來到村子南邊,草叢里果真躺著兩根大石柱,有3米左右長,一些小孩也來看熱鬧,幾只狗在一旁文靜地搖著尾巴。我們準備將石柱翻過來,看有沒有文字。老趙找來鋼釬、木棒,幾個人幫忙,終于翻了過來,石柱上確實有精美的文字。上聯是“柱石落成不第培是方山川靈秀”,下聯是“佛神設就豈僅佑此境工商士民”。上聯的另一面則記錄立柱時間是嘉慶二十四年仲春,即1819年。下聯另一面小字說明楹聯是納央戴氏家族兩位貢生戴仁戴恩題寫的,參與修文閣的戴氏家族有名字的近10人,以及眾親友。這對石柱是納央歷史悠久、文化發達的文字記錄,石柱已經近200年了。文閣地基呈六角形,附近散落一些瓦片和彩色筒瓦殘件,這是全市唯一保存較好的文閣遺址,也是興義嘉慶三年(1798年)黃草壩置縣后最早的文化設施之一。楹聯做成拓片,就是興義清代的書法作品,可以家里懸掛,也可以作為博物館展品。 村民表達出修復文閣的愿望。我們說,不忙。要清理發掘,然后推斷它的規制,再規劃設計。何況發掘可能會發現其它構件,如地基、階條石等等。在場的寨鄰老幼很興奮,通過文物部門同志的解讀,他們終于知道文閣這一古跡修建的年代及文化價值,從前只是老輩人口耳相傳,很多東西是模糊的。 老趙說,我再帶你們去看“大花墳”。我問,為什么叫這個名字。他說,不知道。有座大花墳,有座小花墳。小花墳,毀了,只剩大花墳。往東走了十幾分鐘,就看到一座精美的墓碑碑樓,是一位女老人的墳,這大概就是叫“花墳”的緣由吧。三門四柱,鰲魚高啄,集雕刻、文學、書法為一體,是清代咸豐墓葬,身份為“戴母劉氏”。如果能夠將雕刻、文字等傳統文化內涵搞清楚,寫出來,就是一篇很好的論文。碑序是一首詩,其內容如下: 苦節依稀七十年,空帷人伴月娟娟。 金釵每自供寶饌,荻管恒將課硯田。 貞順敬姜無與并,思勤孟母孰能先。 果洵永著冰霜志,蘭桂騰芳百代傳。 香奩飛絮思繽紛,淑德貞操最出群。 挽鹿已成司隸節,積麻還學敬姜節。 秋河夜降三青鳥,簫簫朝聞五色云。 …… 以后幾句模糊,無法辨認。碑序用了不少典故,很切合墓主的性別及身份。與雕刻及文字結合起來,有一種陰柔之美。 在這里回望納央古寨,三面環山,南面臨水,“水”就是奔騰的馬別河,古寨位于一個巨大的平臺,對岸是一個叫小蚌的壩子。背面的山峰依次叫雞冠山、青龍山、旗子山、老墳山、老營盤、公山、白虎山。這些山很有氣勢,由于億萬年前古海水的沖刷,有水流旋轉的痕跡,圓潤,飽滿,靈動,像饅頭,像金元寶,吉利而平和。山是錐狀,或壁立千仞,就有點險。遠遠看去,納央古寨的后山像戴著氈帽的神仙護佑著村莊。 納央古寨的布局完全符合古人筑城、居家的風水規范。如坐北朝南,依山面水;如左青龍右白虎等。據老趙說,爬上正北的老墳山,俯瞰壩子,有8個圓形的土山,像一串碟子,村子面對一個大餐桌,豐衣足食嘛。我感嘆于古人的聰明才智,當初選擇這個地方世居的戴氏先祖具有十分深厚的傳統文化積淀,難怪有文閣立在村前。 最后我參觀一個石馬槽,長約2.5米,寬0.65米,深0.5米,整塊石頭修整而成,石質細密,加工精致,呈長方體狀。還有一個石質的鋪面,與馬槽,與石柱上的“工商士民”,綜合在一起,說明明清時期納央馬幫等商業活動頻繁。 納央北面沿一條古老的山路翻過山嶺,就是雨補魯,山路不少地方有石級。雨補魯陳氏家族與納央戴氏家族是表親關系,數百年來往來密切,陳氏祖墳在納央的老墳山,因為用泛紅的石頭做碑石,納央人稱為“紅石墳”。納央戴氏又與納省戴氏同宗,我想這些地名或許包含著許多玄機吧!開發旅游,兩個古寨連成一片,那條山間小道可以設計為徒步道,站在山嶺上北看“天坑人家”,南看視野開闊的納央古寨,兩者風格各異,豈不互補?馬嶺水庫修好之后,水面上升,乘船可至納央。納央有條古道通往河底,據說河底原有石橋,被沖毀了,地名依舊叫“老橋”。馬嶺河下游的幾座石橋均修建于清朝中后期,之前黔西南地區通往兩廣,南有紅水河阻隔,通往省城,東有馬嶺河天險,人馬只好繞道馬別河上游的清水河,因為這一帶可涉水而過。最近一個例證是1935年紅軍長征經過興義西出云南,選擇的就是這個通道。 這樣看來,清水河鎮明清或更早的時候自然是一個重要通道,除了雨補魯和納央,雙橋河、章古、泥溪這些都是數百年的古寨,有古碑和家譜為證,只是文物部門從前重視不夠罷了。 夕陽西下,離開納央古寨,老趙揮揮手,我們戀戀不舍。“好古”豈是羅松一人,我竟有些挪不開腳步了。本打算浮光掠影地看一下,不料卻沉醉了一下午。 >>>更多美文:寫景美文

FEFE121RG15RG


2023越南暗黑旅行團推薦如何找越南日租情人
越南禮服店暗黑行程推薦 》優質的越南暗黑團日租情人服務,為您的旅程帶來無與倫比的體驗和滿滿的回憶。陪遊越南日租女導遊 》越南暗黑團女導遊的交友服務,提供您一個獨特的社交平台和珍貴的人脈。越南爆乳殘廢餐暗黑旅遊團推薦 》透過越南暗黑團日租情人的陪伴,讓您的越南旅程充滿無限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3131b326d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